生活食衣住行是必不可缺的

到澳洲打工度假短則幾個月,長到2年

如何找租屋資訊,避免被騙或是住的一肚子氣,有問題該如何反應處理等

小魚我就有切身之痛,有時候真的有苦難言

下面會分析房客二房東的立場

要注意澳洲租屋方式和條件和台灣大不相同,請不要以台灣租房子的方式去澳洲租房子

如果是初來乍到不了解沒關係,但是可以多聽多問,要有禮貌,不然反而會被白眼

<房客篇>

找房的周圍考量不外乎:地點、交通方便性,治安等

房子內部:是否有車位、房間狀況和家具、住滿人數等

首先呢,去到澳洲很多華人都會下載"今日澳洲"的APP,裡面除了租屋資訊,舉凡想像的到的服務都有,如新聞、機場接送、汽車買賣、美食外賣、搬家物流、裝修等,現在華人遍布整個世界,澳洲大城市更有所謂的華人區,怕講英文或是英文不那麼精通的都可以從裡面得到很多資訊,藉由微信或是電話簡訊聯絡,很多台灣人沒有使用微信,去到澳洲因應環境需求自然就會下載了,使用方式很像LINE

很多人出發前會先找好房子,藉由FACEBOOK的澳洲打工度假社團、雪梨住宿資訊網等關鍵字搜尋,裡面就會有很多不同城市地區的租房資訊

想當然而在你還沒踏到澳洲土地,網路上看房甚至付訂金都會有不安全感,詐騙的盛行,就算網路資訊的發達,也很難達成信任感

不然大部分人剛到雪梨、墨爾本等大城市會先住在背包客棧。以便於親自看房

當你到澳洲認識新朋友或是有人會在臉書發起LINE群組,就會有更多工作、租屋等當地資訊可以了解

我先整理出澳洲租屋方式跟條件,再列出常見的問與答

1. 房租一律都用澳幣,且價格是以一周計算

2.只要你確定想要這床位或是房間,以先付押金者得勝

3.通常跟二房東租屋會付2周押金,若是整租一般是付4周押金。另外還有鑰匙押金AU50-100不等(有些磁卡比較貴)。入住時再付2周房租,之後每2周付一次房租

4.退租時須提早整兩周通知房東

5.大部分會拍護照,避免房客損壞東西或是拖欠房租找不到人,若是傳護照照片給房東,建議上面先編輯"僅供租屋使用"字樣,避免被拿去亂用

6.房租費用通常包含(整租例外)基本家具家電、鍋碗瓢盆、水費、電費、煤氣費、WIFI、(車位)、廁所衛生紙、洗碗精等。不包含高耗電電器,如冷氣、暖爐、烤箱

7.房租費用會依據市區或市郊、離車站遠近、房型(如單人房、雙人房或多人房;主臥室含衛浴設備)、長租(租期一個月或三個月以上)或短租而不同

8.有些二房東會安排值日生打掃,不然廚房或是廁所髒亂,很多人都是抱著"又不是我用的,為什麼我要清?",大家一直推拖下去難道垃圾會長腳嗎?

9.住公寓大樓或是一般HOUSE垃圾、回收方式會不同,HOUSE要求嚴格分類,不然會被罰款

10.通常都會被告知要少煮,因為澳洲廚房都是用煤氣或是吃電,煤氣費跟電費都很貴。再者,房子不是只有2-3人住,所以吃飯時間有人下廚很久就會影響到其他人,請將心比心

11.如果住在澳洲人家裡,可能會被告知洗澡只能洗10-15分鐘,因為水費很貴(澳洲很多費用真的都不便宜)

12.基於衛生考量,有些入住需自備床單、棉被和枕頭。很多背包客都會帶睡袋,其他就是看房東有無提供,或是用不習慣、居留時間長等皆可自備

13.有些入住會簽約,合約內容就是基本注意事項、租賃起訖日期、簽名等,自己可以拍照留存或是拿一份COPY,這樣雙方都有證明

14.退租需自行整理房間環境,不像飯店用亂了就丟著就好,否則房東幫你清潔房間可能多少會從押金扣點清潔費

-----------------------------------------------------------------------------

Q:我剛到澳洲或是新城市,還不確定在哪裡工作,我如何確認住宿地點?

A:去大城市都是人到才找工作,不然在台灣找工作的不確定性太多,首先要先知道自己想找甚麼類型的工作,如果是餐廳,華人區或是市區很多,但是越接近市區房租越貴。如果是工廠,可以往市郊區選擇,房租也會比較便宜。我個人建議是不要抱著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心態,如果沒在澳洲買車,依靠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車、公車,通常通勤時間一小時內都很正常,除非你想要換一次工作搬一次家,這我無法阻止你,畢竟每個人的考量點不同

Q:看房需要注意甚麼?

A:通常會用通訊軟體跟房東約好看房時間,房東會告知地址。在租屋資訊上,房東已經會寫下基本房子的資訊,如幾房幾衛,離火車站多遠,租屋附近有無任何超市、銀行、餐廳等生活機能是否方便,房租包含甚麼費用。在你前往看房路上,你就會清楚知道是否如實所說離車站幾分鐘,附近生活機能等狀況。進入屋內看房時,可以簡單詢問其他房客狀況,看房間是否通風、門可不可以鎖(澳洲很多房子都是不能鎖的,因為規定關係,有些房東同意可換鎖才能換,如果偷換要確保不會留下痕跡,最好就是找一樣的鎖型)、男女比例(有些女生不希望跟太多男生同住)、若是情侶想睡雙人床,詢問房東是否可協助更換、廚房和衛浴設備。在房東介紹房子時和小聊狀況,你可以稍微知道房東的態度,如果你對房子或是房東感覺不是很好,最好是多考慮看看

 Q:為什麼鑰匙押金這麼貴?

 A:通常房東給二房東鑰匙不會住幾個人就給幾把鑰匙,如有是磁卡更別說了,在公寓大樓的管理員負責管理大門鑰匙或磁卡,如果遺失很難再自行打一付,因為店家會告訴你請你找管理員,他們不能打鑰匙(上面有刻DO NOT COPY),若是一般鑰匙二房東都要跑到其他地區打鑰匙,也不是很方便

 

Q:如果我真的家裡有事或是突然要移動該怎麼辦?

A:合約還沒到期時,臨時退租房東是有權利不退押金的,但有時計畫趕不上變化,如果是台灣家裡有事突然要退房,這當然是大家都不樂見的,但是避免有人說謊,可能會被要求提出機票證明。如果突然要移動,可和房東討論是否可以找人代替位置,這樣避免有空窗期,房東也不會臨時找不到人。

Q:房租我覺得超出預算,我可以殺價嗎?

A:上面有說到房租費用跟地區和居住時間長短不同,可以評估一下地區性的行情價再想想是否要殺價,不然有時候一開口就會被打槍了。如果你是一個愛乾淨又自律、定期付房租、剛好又有禮貌,可能你住久一點,好心的房東會自動幫你降租一點。如果還是超出預算,那就看看自己是否挑錯地點和房型,退而求其次。沒有那種想住主臥含衛浴,又非要在市區的那種,預算一周250,那你還是回台灣好了

Q:當二房東應該賺很多啊?為什麼房租不能便宜一點?

A:你可能覺得房東都很好賺,但是其他支出方面你是看不到的,到底房東怎麼樣好賺?還是沒賺?我會在租屋篇之二房東內有見解

Q:我如果偷用冷氣或暖氣,房東會知道嗎?

A:只能說做人最好要誠實,我知道澳洲夏天很熱冬天很冷,但你知道一度電就約要AU 0.25-0.4 cent,如果暖氣耗電功率是2000kwh,一天睡覺時用八小時下來,電費額外一周約AU33.6,每個房客都這樣用,那一個冬天下來電費肯定爆表,二房東不賺反賠。若是非用冷暖器不可,一種方式是直接告知二房東,看看是否可以依照用量多少額外付費,還是真的完全不能用?第二種是有些二房東可接受使用電熱毯,因為這個耗電量比暖器少很多。如果你不告知二房東,可能你的室友會說,有時候開門或是門縫下面都會有熱氣,這樣也會被發現偷使用情形。

小魚我個人是怕熱又怕冷,所以後來買了工業用電風扇跟登山用睡袋(耐極限溫度到-35度C),以後離澳時風扇可賣掉,睡袋還可以帶著走或是旅遊時可用

Q:如果我被扣押金怎麼辦?

A:建議入住前有問題的地方最好先拍照,如房間牆壁有破小洞等,避免退租時有理說不清。真的不幸被扣錢時,第一要先認清自己是否有破壞或弄髒到屋內牆壁,是否有不小心把公共設施用壞等問題,不然通常不會無緣由被扣錢。如果不小心破壞到,最好第一時間拍照和通知二房東,看看是否有不用花錢或是小錢就可以先解決的,因為如果是原房東的東西就一定要恢復原樣,不然以後二房東退租也是會被扣錢,但既然是自己造成的就要勇於承認,不要拖累牽拖別人,請做個有道德的人。再者就是退租時房間凌亂不堪,需要二房東重新清潔整理,上面有說到澳洲租房退租時要自行整理環境,所以不要忘囉~

Q:我不想把護照拍給房東怎麼辦?

A:出國住外面飯店是不是都要提供護照?你不想提供可能因為住的是私人租賃,怕資料外洩或沒有隱私,房客有房客的考量,二房東租屋也是要保護自己,所以可以討論是否可以遮住台灣身分證號就好?!但只要提供護照建議上面先編輯"僅供租屋使用"字樣!!!!切記!!!!

Q:何謂廳房?是合法出租廳房的嗎?

A:廳房就是客廳隔起來當房間,基本上只要有隔起來,看不到裡面,就算合法。價錢通常會比較便宜,不過相對的大家從客廳經過你都會知道,你睡覺打呼別人走過去也聽得倒,有些是睡沙發有些是睡床上

 

如有有疑問歡迎留言討論,以上純屬個人經驗和看法

------------------------------------------------------------------------------

再來就要講個人被坑押金的經驗 

房東是為上海大媽,很多人跟上海女生打過交道,應該知道他們都很強勢,又不太講理

租房子以後,才從別人口中得知此房東的評價不好(很多人因為各種原因被扣押金),因為那時候剛到澳洲不是很了解,也沒認識很多人

退租時自然是要清潔整理,但是房東開始挑剔...抽油煙機有油汙、轉角牆壁有點扣傷、某房間的牆壁黑黑的、廚房地板有一小塊凹洞、浴室的玻璃沒擦乾淨等等,但是入住時其實房子就沒很乾淨,大家都打掃了一整天,那些牆壁磁磚的問題我可以保證都不是我用的,那髒髒的牆壁房間也不是我住的,大部分屬於公共區域,我也無法證明不是我用的,也沒有人自首,房東就以房子出租前是重新油刷等理由要求要我們付清潔費和油漆費,這只能自認倒楣和其他房客一起分擔費用(房東從押金扣錢),本來以為事情這樣就可以結束了。搬走後幾個月,想找房東討回剩下的押金,房東卻說"廚房的磁磚還沒處理,現在已經有其他房客入住,他們租約到明年3月,你要他們現在搬出去,然後你付飯店的錢嗎?還有我沒有租人這段時間的房租費"聽到這裡,真的很火大,難道房東不該先處理好房子再出租嗎?無非是想趕快賺錢,又或者以此拖欠押金,一小塊磁磚需要更換會花多久時間?我也很納悶= = 

後來找到fair trading政府機關投訴,只要上網填寫些資料和附上證明,殊不知其實對這位房東知之甚少,因為通常都是用微信聯絡,租了一段時間發現不對勁,曾要房東補簽合約和註明押金部分,他矢口拒絕,就一直堅持寫在微信就好。所以我能提供的證明真的很少,只能文字表示和截圖對話翻譯附上。

得到的回應卻是"你們沒有和房東簽訂書面協議,所以租屋交易無法確認我是租客的身分,這種狀況要提交民事和行政法庭(NCAT)。根據該法案,租賃協議可以明示或暗示,口頭或書面,部分口頭或部分書面。如果你被視為租客,且無法和房東協議退還押金,仲裁庭可以各種租賃糾紛做出有法律約束力和決定"

對方是公民,我們卻是短暫居留的背包客,澳洲處理事情的動作非常慢也沒效率,也不知道要耗到甚麼時候....

最後只能自認倒楣,當作經驗教訓了.......

 

arrow
arrow

    魚兒悠來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